據日本媒體24日報道,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當天中午於迎賓館舉行的記者會上明確表示,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防衛。但是,奧巴馬強調,在釣魚島的主權問題上,美國沒有立場。
  我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4日表示:第一,釣魚島是中國領土,中國軍隊完全有能力保衛,不需要其他國家費心提供所謂的安全保障。第二,日本有些人士喜歡炒作這件事,其實就是拿著雞毛當令箭,如此而已。
  另據日本新聞網24日報道,奧巴馬訪日還出現了罕見的問題,日美兩國政府籌劃已久的首腦會談共同聲明,在首腦會談結束8個小時之後,依然沒能發表。消息稱,這份共同聲明有可能取消發表。
  狡辯美在釣魚島主權上沒立場
  奧巴馬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,“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於釣魚島防衛並不是什麼新鮮的東西,以前在訪問日本時,克裡國務卿和哈格爾國防部長都已經講過。我需要強調的是,在釣魚島的所有權問題上,美國政府沒有立場。但是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。根據日美安保條約精神,日本施政下的土地都屬於日美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。但是,我們期望日中雙方和平解決這一個問題,任何語言的挑釁,都不利於問題的解決。美國與中國也有著緊密的關係,中國不僅是亞洲也是世界重要的大國,美國支持中國的和平崛起。”
  苦笑回應“中國進攻論”:我答不上來
  在被問及“中國在對釣魚島發動軍事進攻時,美軍是否會直接參与?”的提問時,奧巴馬很苦澀地笑了笑,表示:“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問題,我也有難以回答的問題。美日安保條約誕生於我出生之前,因此這不是我劃的紅線。我只是認為,根據條約,在日本施政的範圍內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。我剛纔在與安倍首相的會談中也已經向他強調,不要使日中兩國的對立升級,要尋求日中關係改善的措施,美國也願意提供外交的幫助。”奧巴馬還說:“並非所有的武力衝突,都需要美軍參與。”
  TPP談不攏,亞洲行首發不利
  在首腦會談結束8個小時之後,依然未能就日本加盟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達成最終協議。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兩國部長級協商談判。這意味著,奧巴馬總統此次訪日未能取得期待中的最大成果。
  日本70%的土地是農村山區,農村山區的選票是安倍領導的自民黨的最大票田。如果日本在農副產品五大商品上向美國作出重大讓步,不僅會嚴重損害日本國家利益,同時也將惹怒農民,動搖安倍內閣的政治基礎。奧巴馬此次訪日,在TPP問題上沒能壓迫安倍作出讓步,並最終達成協議,其亞洲之行成果堪稱大打折扣。
  由於日美兩國首腦未能就環太平洋經濟合作協定(TPP)達成協議,因此,24日東京股市漂浮著一種失望感,日經平均指數收盤價比前一日大幅走跌141日元,為1.44萬日元。
  (原標題:TPP談不攏,日美共同聲明受阻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00ccd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