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2009年初到平橋區五里店辦事處郝堂村的豪情滿懷,到如今踏踏實實地做著村莊的大小事務,看著這個最美鄉村的發展成長,村官薑佳佳坦言:“我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,考村官的初衷就是想為農村真正做點事,這幾年最大的收穫,是不斷明白自己想做什麼,並且按照自己的想法付諸實踐。”□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王姝/文 章繼軍/圖
  ●根據村民心理 以行動引導村民創收
  3月初,郝堂的茶山還未綠、水塘的枯荷還未除,薑佳佳就開始籌劃端午節如何讓村民創收了。“今年準備進一些布料、香料,讓村民製作香包出售。”薑佳佳說,對於新的嘗試,村民一般是不願投入成本的,於是薑佳佳就自己準備材料,讓村民賺一些手工費;如果產品銷量好、能賺錢,村民就會主動去做。
  薑佳佳說,這種引導村民變革增收方式的做法,是以村民實際情況和心理為基礎。2012年,郝堂村施行土地流轉後,村委會提倡村民將水稻、青菜換成蓮藕等經濟作物,實現經濟創收和凈化環境雙重功能。
  由於成本相對高、技術陌生、沒有相關嘗試等因素,使村民不願意冒這個險。薑佳佳就和幾位青年朋友以一年每畝500元的價格,承包了160畝荷塘,經過種植、護理,他們將採摘的蓮蓬以單價0.8元批發給當地農民,農民2元一個出售給游客。從6月底到9月底,每天最多可賣出3000個蓮蓬,第一年單是蓮蓬這一塊總獲利達3萬元,2013年一年的收益就達六七萬。
  “我們的目的是引導農民轉變觀念。”薑佳佳說,“只要讓他們看到種蓮藕、種荷花可以賣錢,明白不一定要守著土地種麥子,就會轉變其觀念。”
  說到這裡,薑佳佳想起一個小插曲。“第一年荷塘收蓮蓬時,有天晚上我下班,看見有村民在塘里偷摘蓮蓬。”當時,薑佳佳並沒有責怪這位村民,而是在心中暗喜:說明村民懂得蓮蓬可以賣錢了。她把那位村民扶上岸,耐心地解釋:“阿姨,夜晚在水塘里不太安全,而且採摘蓮蓬需要註意一下方法,不然摘下來就不能用了。您要想學,我們可以白天教您。”
  這件事薑佳佳並沒有和別人說起,此後這位村民再見到她,都很親切。“這裡的村民都非常朴實,只要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思考問題,和他們打交道很舒服。”薑佳佳說。
  ●工作時常到凌晨 家庭掛心頭
  民風淳樸,這是薑佳佳第一次來郝堂村的感受。之前她在信陽市邢集鎮做過3年村官,郝堂村開始改革時,她作為較出色的年輕村官被選拔到這裡,一心要為農村做點事情的她,積極投入工作中。
  薑佳佳認為這裡和其他農村沒什麼不同,勞力外流、兒童留守、田地撂荒、村落髒亂。在農村學者的幫助和當地政府的支持下,郝堂村從衛生、教育、養老等方面進行創新性改革。
  要改變村莊,改變舊觀念,要先從孩子抓起。 薑佳佳和村幹部重點向孩子們宣傳講衛生的好處,讓他們做衛生評比員,挨家挨戶檢查衛生。
  2012年,薑佳佳來到郝堂村。女兒兩歲多,正是渴望母愛的年紀。但是由於村莊改革如火如荼進行著,薑佳佳和同事們有時要工作到深夜,她回家時,女兒早已熟睡在丈夫的懷裡。看著女兒熟睡的面龐,薑佳佳內心很坦然:“希望我的女兒也能很好地適應環境,成為一個獨立的孩子。”她告訴記者,自己雖然熱心事業,也始終牽掛著家庭。
  “女兒現在4歲半了,性格跟我很像,大大咧咧的。”薑佳佳笑著說。三十齣頭的她,面容清秀,衣著朴素、不施粉黛。“以前就有同事跟我開玩笑,說我不像其他女孩愛打扮,”她說,“我覺得那些都不是重點,人生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幹嗎,找到自己想做的事,很幸運我現在找到了。”
  2014年春節,薑佳佳想念老家南陽了。但是為了趁著過年青壯年都回鄉,給郝堂村做一次調研訪談,她留在了信陽。“理想,事業,家庭,我希望自己把握好平衡。”她說。
  ●引導村民改善生活是關鍵
  經過兩年實踐,郝堂村從默默無聞到聲名鵲起,成為不少鄉村改革參照的藍本。薑佳佳也從被懷疑和排斥到如今能和村民坦誠交流、密切合作,由“當時有些驕傲,對領導的批評還有些不屑一顧”的年輕人,變成“滿懷感恩地為村裡做一些事實”的實踐者。她告訴記者,自己覺得很幸運遇到包容她、支持她想法的領導和同事。
  經過不斷的實踐和思考,薑佳佳也總結出一些自己對農村建設的想法。“保留著原始狀態的農村,固然能喚醒人們兒時的美好記憶、喚起人們的鄉愁,但是我覺得建設新農村最關鍵的,是引導現在仍守著村莊的村民改善生活、事先富裕。”她說,郝堂村開始改革時,他們就沒有明確要走旅游、樣本或者某一個路線,“我們要建的是一個對於村民有價值的村莊,一個500年後依然存在的村子。這也是我的最大希望。”
  薑佳佳告訴記者,這段時間正在尋找一些合適的志願者,與她共同參與到鄉村建設中。“希望把平臺搭好,請一些有想法的朋友來‘唱戲’。我是想法太多,時間太有限了”。
  記者手記
  “辣”和“甜”的適度
  作為一名女性,薑佳佳做到了“辣”和“甜”的適度。抱著“為農村做點事”的初衷,她從一個豪情滿懷的青年成為一個走向成熟的建設者,躬身於基層的點滴,為村民實實在在做些事兒。工作之餘,她也會陪伴女兒,哄她入睡,顯示出溫柔的母愛。我想,這種在生活和事業上找到平衡的女性,會是幸福的吧。
  採訪她受到的最大啟發是,一定要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。有句名言“認識你自己”,說的正是如此。傾聽內心,不負年華;勇於行動,方得始終。一鍵分享到【網絡編輯:李鵬勛】【打印】【頂部】【關閉】
     (原標題:扎根農村 踐行理想 一位女村官的果敢與溫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c00ccdzx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